April 25, 2007

我們不聯盟、只聯誼。

老梁和楊白楊老師在《大馬中文部落格祭》的布條上簽下大名。

五天了。

當我們在圓桌上遇上梁文道時,此君已在馬來西亞兜了五天。

相信在這五天裡,他的所見所聞 ,在都可以是錯亂的同時也可能是真實的現象;當他像受保護的動物似地從一家報館帶到另一個講堂時,我可以想像他在短時間內從「官方媒體」看到「非官方媒體」的一個大馬媒體的切面圖時,是需要多少的智慧來看透這一切的事實。

從本地著名博客到網絡媒體到被列入黑名單的寫手口中吐出大馬媒體的哀歌中,我們又同時看到一群博客的歌舞昇平,我想能消化這種差異真的需要一點能量。

與梁文道的圓桌交鋒,胡某曾如此寫過。

但熟知我這個「流氓」的人都知道,胡某到場的目的並不止於此。

但是我們真的有如在場的黃衣地中海說的對這文化媒體人「頂禮膜拜」而忘了挑戰他了嗎?

梁老師又幾時成了我們的敵人呢?我們要挑戰的人是他嗎?

胡某當時想跟梁老師請教的是他在牛棚書院的經驗。

當我們都在大聲嚷嚷著改革的同時,建設與啟發的聲音都去了哪裡?梁老師在那裡的經驗很能幫助我們。

可是在場的好多文化人卻比較想唱自己的哀歌。

黃進發老師甚至還置疑哪些「風花雪月、無病呻吟」的博客們的思考能力,難道胡某的風花雪月也暴露了自己的無知?

難道整個巨大無垠的網際網絡就只盛裝得下哪些社會政治博客們嗎?

難道寫詩就不愛國、不關心社會了嗎?

那詩人屈原豈不死得很冤?

我跟他說我在汕頭看到了希望,在香港卻看到了滯悶。

因為中國新生代有著發言的動力,是我們的借鏡。

還好,梁老師講了幾句深得吾心的話:「重要的、有意願去表達、去理解。」

是的,我們要挑戰的、是我們自己。

不管你是憤世青年的挑釁囂張、或現代爛詩人的頹廢靡爛、還是無病呻吟的風花雪月,只要你還在用心去寫,我們就有希望了。

我們只聯誼、不聯盟;我們打鍵盤的不打鎗靶子。

Make Love, Not War。

與眾生共勉之。

非常感謝應胡某的邀約到場的亂世才子,恩妮和她的朋友,幽子,阿愷,靖嵐和她的朋友,零燕,Twilight 和船夫沒讓我們的客人覺得大馬的博客只有那小貓三兩隻。還有:Rachel,你和你的紅蘋果被一個不是博客的傢伙搬上神臺了。

沒來的、兼放飛機的人:請等待錄影上線罷。


側記:
其實上個星期在馬接時我就聽到了某報業集團會「全面封殺」《大馬中文部落格祭》的傳聞。

身為一個媒體人,這種道聽途說的東西胡某也只會聽一半,畢竟我們的消息都出現在兩家報刊和一家中文網絡媒體。所以除非張老闆的屬下白紙黑字地跟我們說他們會「全面封殺」我們這項活動,胡某都會繼續邀請他們的記者來訪。

但讓胡某更覺得不齒的是哪位答應了會幫忙宣傳卻又毫無行動的博客,他哪種言行不一的舉動實在是比報社更爛 -- 流氓專用字眼,不是嗎?

請期待六月二十三的驚喜。

April 23, 2007

依約到依約。


依約補選。整個鎮都在忙。

胡某驅車前往拍照卻遇上了好多警崗。

他們檢查著用摩托車載孫子上學的印裔老翁,卻忘了鎮上上百個 Mat Rempit 等待著咱們的副首相的光臨。

冒雨回到吉隆坡後這雙重標準依然困擾著我。

April 21, 2007

難題。

A 小姐:為甚麼你沒買花給我?
B 君:因為已經九點了,買不到。
A 小姐:我不管!你已經沒有以前那麼 sweet 了。
B 君:...

April 20, 2007

四二四與梁文道圓桌交鋒。

大家!
胡某剛收到一封電郵,說是香港博客梁文道會來馬以文會友。

座位有限,但胡某跟主辦人說我們中文博客很多,要他做好心理準備,所以能來的就來罷!

聽說有些本地的時事評論博客也會出席。

到時候,大家有問題的可以題問,有相機的,可以拍照。

請大家支持嚕~

诚邀出席梁文道与评论人、部落客交流会

香港“文化教父”梁文道将于4月秒来马,动力青年(Youth For Change)与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精心安排了一场梁文道与评论人、部落客的交流会,希望透过分享其推动公共议政、文化工作之道,以及写作经验,鼓励更多人参与公共事务以及写作,以丰富大马公共领域之交流互动。

交流会详情如下:
➢ 主题:“键盘底下的政治与文化书写”
➢ 日期: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 时间:晚上8时正-10时正
➢ 地点:隆雪华堂楼上会议室

梁文道是香港公共知识分子代表人物,牛棚书院院长,电台电视节目主持,报章专栏作家,政治评论员,搞出版,食家及足球评论员于一身的多面手。在众多角色当中,不乏共同之处,就是走出象牙塔,以平民语言拉近知识与群众,做个街坊学者。

在香港的文化界,梁文道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每天都可以在不同的报章上读到他的专栏,其中担任牛棚书院院长更为人津津乐道。(”牛棚书院”是香港一个开办次文化、艺术课程的”学校”,前身是屠房、牛只检疫站)。

有人如此说过文人论政的力量:一支笔胜抵十万军。然而,随着社会结构的多元化,有人说过在技术化的时代,知识分子已经被边缘化的。另外,随着新科技的出现,写作不再是少数精神贵族的专利,而部落格的出现,是自印刷技术普及化以来,对写作的最大冲击,究竟在这过程中,政治与文化的书写历经怎样的变化?政治是什么?文化是什么?写作又意味什么?



他们恳切希望您能出席交流会,共赴一场全新的文化体验。

要去的請留言。Thank you! Thank you!

[梁文道簡介]

暫定:幽子 | 阿愷 | 靖嵐 | 恩妮 | Yan | RawangBoy | 文員 會到

暫時回老家。

大家!

胡天胡地最近被一天近19,000閱覽次拖跨了。

胡某正掏錢換個更大的伺服器。

暫時就回到這裡晃。

:-)